(经济观察)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有哪些重磅成果?

分享到:

(经济观察)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有哪些重磅成果?

2023年08月25日 19:45 来源: 雷竟技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有哪些重磅成果?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除了历史性扩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经贸合作方面也有不少重磅成果。

  鼓励促进本币结算

  此次会晤后发表的约翰内斯堡宣言称,快速、廉价、透明、安全、包容的支付体系有广泛益处。宣言称,“我们强调,鼓励金砖国家同其贸易伙伴在开展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时使用本币的重要性”,鼓励加强金砖国家间代理银行网络,促进本币结算。

  宣言还责成财长和/或央行行长们研究金砖国家本币合作、支付工具和平台,于下次领导人会晤前提交报告。

  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同其他国家、金砖国家之间使用本币结算日益提速。3月,中国与巴西达成协议,可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4月,人民币被阿根廷启用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8月,印度首次使用卢比同阿联酋进行原油交易。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周志伟表示,使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可减少对第三方货币或单一货币的依赖,避免自身贸易结算资金遭冻结,不仅有助于加强贸易往来、也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

  在周志伟看来,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不稳定、不公平等结构性问题,金砖国家间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推动货币结算多样化,也有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加强贸易投资合作

  宣言提出,开放、高效、稳定、可靠是应对经济复苏挑战、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关键。宣言称,鼓励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加强供应链和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推进贸易投资流动。

  根据宣言,金砖国家将促进贸易政策、市场情报等信息共享,以提升中小微企业国际贸易参与度。

  目前,受经济复苏疲弱、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影响,全球贸易整体疲软,金砖国家间贸易却表现突出。据中方统计,今年前七个月,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远超同期中国外贸0.4%的增速。其中,能源资源和农产品领域经贸往来尤其密切。

  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优势互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既有必要,也有条件,有助于稳定各成员经济增长。此外,在全球经贸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之际,占世界人口、经济总量、货物贸易额比重不低的金砖国家联手推进贸易投资流动,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也是一大利好。

  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根据宣言,金砖国家将致力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经济合作,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的经济复苏。

  眼下,美联储持续加息等因素正使世界经济陷入困境。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只有2.1%。多事之秋,金砖国家“抱团取暖”意义重大。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称,金砖合作起步时,中国就携手金砖各国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应对全球经济动荡。

  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之际,金砖国家深化经济合作,不仅有助于彼此更好抵御外部风险,也将为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增长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金砖国家深化经济合作符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雷电竞下载官网 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