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不留着自用?”——香港各界强烈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分享到:

“日本为何不留着自用?”——香港各界强烈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2023年08月24日 20:18 来源: 雷竟技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电(记者 戴梦岚)日本24日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香港各界人士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日本这种不负责任、极不道德的错误行为,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为保护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所采取的各项反制措施。

  核污染水入海,渔业首当其冲。8月23日,20余名香港渔民前往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所在大厦举行抗议活动。参加抗议的香港渔民青年会主席崔景恒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中旬休渔季结束后,渔民们都盼望趁当下的黄金捕捞期有好的收成,但现在日本污染海洋的举动给大家浇了一盆冷水。“渔民兄弟担心以后捕捞上来的鱼能不能吃?以后要不要停业,甚至要不要转型?”他反问,“既然日本一再说核污染水是安全的,那为什么他们不留着自己用?”他还强调,香港渔民坚决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对日方行径的反制措施。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俊贤、邓家彪、陈颖欣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强烈谴责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海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何俊贤建议特区政府应用先进科技加强对进口日本食品辐射水平的检测,同时出台措施帮扶香港渔民。邓家彪指出,日方刻意将核污染水与正常核电站排放的废水混为一谈,营造核污染水排海无害的假象,“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愤怒和不满”。陈颖欣建议,特区政府可按实际情况适时跟随海关总署的做法,全面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

  作为国际美食之都,香港街头日式餐厅琳琅满目,香港也是日本农林水产品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告诉记者,日本传出准备将核污染水排海的消息后,香港日式餐厅的整体营业额就已减少约30%,排海开始后对这些餐厅的长期影响难以估量。经营日式餐厅的王小姐说,目前“见步行步”,餐厅会确保所有进口水产品符合特区政府规定,也会寻找欧洲、大洋洲等地的供应商。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岛各界联合会、香港汕尾市同乡总会等团体近期亦前往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表达抗议。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施清流对记者表示,日本政府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全人类长远福祉之上,我们对这种极端自私、极不负责任的恶行予以强烈谴责。奉劝日本政府正视各国人民的正当关切,以真正负责任的态度和安全有效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雷电竞下载官网 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