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已联手创建中国气象局气候生态品牌47个

川渝已联手创建中国气象局气候生态品牌47个

2023年08月25日 14:25 来源: 雷竟技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25日电(梁钦卿)第二届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大会25日在重庆市奉节县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川渝目前正在联合挖掘优质气候资源,推进气候品牌创建工作,现已成功创建中国气象局气候生态品牌47个。其中,“中国天然氧吧”31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13个,“避暑旅游目的地”3个。

  本次会议以“推动气候资源保护与经济转化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旨在加快推动气候资源经济转化,深化气候生态品牌建设与利用,助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低碳转型。

8月25日,第二届川渝气候经济发展大会在重庆市奉节县召开。图为会议期间举行的气候生态品牌授牌仪式。梁钦卿摄

  会议期间举行了气候生态品牌授牌仪式。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镇、南川区山王坪镇,以及四川省普格县螺髻山镇、荞窝镇获评“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和四川省万源市、什邡市获评“巴蜀气候康养地”;奉节脐橙、三峡阳菊、武隆高山茶、和顺糯玉获评“巴蜀气候好产品”。

  川渝两地共处长江上游,地理同域、山水相连,聚合了丰富而独特的气候生态资源。目前,川渝已拥有“巴蜀气候康养地”16个,“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17个,“巴蜀气候好产品”14个,大大拓宽了地方绿色经济发展路径。

奉节县于2020年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图为奉节三峡之巅日出美景。重庆市气象局供图

  以奉节为例,该县拥有白帝城、瞿塘峡以及夔门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自2020年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后,生态康养度假旅游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1643.30万人次,接待收入9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9%、44%。

  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风能太阳能中心的数据显示,川渝地区风能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匀,高原和丘陵山区风资源丰富;太阳能总辐射资源区域也呈分布不均匀态势,西部太阳能资源丰富、稳定、直射比高,东部太阳能资源一般,但重庆市年辐射总量仍较高,具有开发价值。

  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秉持“把空气变财气、青山变金山、绿水变富水、林地变宝地”的理念,在推进气候资源经济价值转化和低碳清洁型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气象优势。围绕能源方向,重庆市建立了起伏地形太阳辐射分布式模型、精细到米级的气候环境分析模型,为重庆太阳能资源可开发量和发电收益核算、通风廊道规划等提供技术支撑。

  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智表示,接下来,重庆将依托中国气象局高原气象研究院以及中国气象局气候资源经济转化开放实验室,深化天气气候资源在农业、能源、旅游、康养、双碳等领域的转化研究,助力川渝地区成为全国绿色低碳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示范。(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雷电竞下载官网 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