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赤峰马鞍山林场守护者:会一如既往将这片青山守好

分享到: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赤峰马鞍山林场守护者:会一如既往将这片青山守好

2023年08月25日 10:33 来源: 雷竟技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赤峰8月25日电(马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的马鞍山林场,经过几代林业人的奋斗,从建场之初森林覆盖率不足20%,到现在的95.2%,昔日的荒山秃岭已变成如今的绿地海洋。近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站采访团来到马鞍山林场。

马鞍山林场。马壮 摄

  马鞍山林场始建于1962年,地处燕山山脉七老图山脉东麓,是一个以管护为主的生态经营型林场。具有“塞外小黄山”美誉的马鞍山国家森林公园就坐落于林场管辖范围内。现在,林场人工林面积达到6.6万亩,在祖国北疆筑起防风固沙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马鞍山林场场长初光明。马壮 摄

  为了将林场更好地保护起来,马鞍山林场近年来加强了有害生物的防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树上挂着诱捕器,用于检测林区虫型,据介绍,管理人员一旦在诱捕器中发现虫子,就会立马采取相应措施。“每年我们(林场)的防治都在三万亩以上,森林的病害率在千分之四以下,从建场至现在没有发生大规模森林病虫害。”马鞍山林场场长初光明说。

  除了有害生物的防治,森林防火也是护林的关键所在。马鞍山林场全年都处于防火期,尤其是在每年的9月15日至次年的5月15日是林场的重点防火期。据初光明介绍,马鞍山林场采取“天、地、人”的方式进行森林防火。“天”是指远程的监控设备,“地”是指林场的工作人员巡逻、采取先进的设备守护林场,“人”是指被划分为22个网格,每一个网格中明确一名责任人。

  每年清明都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点,今年清明期间,林场倡导文明祭祀方式,提倡“用鲜花换祭祀者手中的纸”,当地老百姓们纷纷支持文明的祭祀方式。

  这些年来,在林场工作人员的不断地努力下,马鞍山林场在清明祭祀期间已不见烟、不见火,极大程度上消除了火灾隐患。

  因为多年来的有效治理和护林,马鞍山林场的生态得到了改善,林场也开始尝试发展旅游业,种植更多的经济作物。林场希望能通过旅游开发,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初光明说,像杏鲍菇、木耳等,适合这里的自然地理环境,它们在林场的实验示范种植都非常成功。

  不仅仅经济作物生存较好,在最近一次的种子资源普查种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绶草,在马鞍山林场被发现。有专家惊叹,已经有二十年未曾见过这类保护植物。据专家分析,在此发现绶草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林场这些年生态环境变好了,其次是林场对植物的保护较好,未曾有人为干预生长,所以绶草才能在林场茁壮成长。

  八月的马鞍山林场,一片片森林尽收眼底,这一片绿地海洋正因为有林业人的坚守,使得这片荒山变成祖国北疆的生态屏障。初光明提到,马鞍山林场会一如既往将这片青山守好。(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雷电竞下载官网 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