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爆冷告负 国羽“凤凰组合”能否跨过“心理关”?

分享到:

大赛爆冷告负 国羽“凤凰组合”能否跨过“心理关”?

2023年08月25日 10:04 来源: 雷竟技平台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郝凌宇)当地时间24日,国羽混双“凤凰组合”冯彦哲/黄东萍在丹麦哥本哈根进行的202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折戟,以止步16强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世锦赛征程。

  关键大赛中的巨大压力让两人束手束脚。相比之下,组合中年龄更小的冯彦哲紧张感更甚。面对占据主场优势、进攻特点鲜明的丹麦组合马蒂亚斯/博尔,“00后”的冯彦哲没有打出自身优势,在场上几乎被马蒂亚斯压制。赛后黄东萍对本次表现并不满意。她表示赛前预料到比赛会比较艰难,但两人发挥不佳,在明知有困难的情况下依旧不够坚定,用一套方案打到底,没能有针对性做出调整。

  事实上,冯彦哲/黄东萍在今年6月的印尼公开赛上战胜过这对丹麦组合,短短2个月双方实力不会出现多大程度的此消彼长,面对重要赛事时心理压力太大可能是限制“凤凰组合”发挥的重要原因。

  这并非“凤凰组合”首次在大赛上犯“心病”。2023年5月苏迪曼杯半决赛上,代表中国队首位登场的冯彦哲/黄东萍面对实力明显不如自身的日本组合山下恭平/筱谷菜留时陷入苦战,决胜局在领先6球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以1:2不敌对手,导致中国队一度陷入被动,彼时这对组合暴露出的问题就引起了外界担忧。

  手握4枚世锦赛双打金牌的国羽名宿蔡赟在直播平台上全程观看了比赛。他评价说,冯彦哲/黄东萍这对组合在一些公开赛上胜率颇高,但对大赛压力的处理能力不足。“在重要比赛中,对手限制住你惯用的战术后,你必须拿出面对压力的勇气和能力,寻求突破变化。”

  黄东萍也承认本场告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越过心里“那道坎”:“其实今天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因为对方是东道主,肯定会给我们制造压力,但我们从心态上没有克服过去,这是最大的遗憾。”

  得益于丰富的历史积淀,国羽历来在各单项上有打造“双保险”的传统。里约奥运会后,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扛起了混双项目大旗,两对组合在东京奥运周期内各自有重量级冠军奖牌入账,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好竞争。东京奥运会后,随着王懿律因伤病离开国家队,“凤凰组合”成为巴黎奥运周期内扛起重任的关键组合。

  凤凰欲展翅,必先经涅槃。世锦赛后,亚运会将是下一个大赛考验,亚洲羽坛众多高手将齐聚杭州。“凤凰组合”能否抓住大赛机会完成对自身锤炼,仍需时间证明。(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雷电竞下载官网 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

Baidu
map